何处清歌

别忘掉原是以单纯体恤每个灾难

【十臣十】Every Traveled Road(1#)

Every Traveled Road


1

#

  古晓臣一世人恃才傲物,从来只相信自己的智慧和才华,很少相信其他人,更遑论信仰神佛,因此他从来没有参与过萍姨和古sir每逢过年过节都要去拜神祈福的活动,就连老人们要为他求签,他也不曾放在眼里:“事业签?我的事业现在也挺顺利,大奖也拿过几个,相信这些还不如靠自己。”

  在古晓臣三、四十岁的时候,古sir还是很热衷于八卦他的感情事:“阿臣,不如阿爸帮你去问下姻缘?”

  “算啦,阿爸,上签也好、下签也好,该来的总会来,时辰未到的着急也没用。”古晓臣总是用这种话来打太极,其实古sir也明白自己那优秀的儿子一向高要求,一般女子又怎么会入他的法眼,时间长了,只要古晓臣不主动谈起,他也没有再过问。

古晓臣还真的自信自己强大到用不着求神拜佛,但是人生在世,没事不要乱立flag,不是吗?

那次是因为节目而组队到大屿山山顶拍日出,结果过程进行得相当顺利还提早收工,古晓臣决定给大家放半天假放放松,熬了一夜的年轻人们还不借此机会自由活动,再加上唐中书一口答应帮他们把拍摄用品运回公司,便什么顾虑也没有,转眼就没了踪影。

古晓臣看着在一旁默默收拾的唐中书,摇了摇头:“这一群百厌鬼,真是没大没小。”

唐中书将最后一个镜头细致的装好,放到车子的后备箱,然后伸了伸懒腰,答非所问:“臣哥,今天天气这么好,你有什么安排?”

古晓臣努了努嘴:“没有安排,可能回去剪片吧。”

唐中书从包里掏出一瓶凉茶,还顺手将盖子拧开,递了过去:“臣哥,你有多久没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了?整天窝在剪片房,也不……”

“喂,你不要拿我跟你们这些马骝仔比,我年纪也不小了喂。”

唐中书笑笑,扶住他的双肩轻轻的推着:“来嘛,臣哥,不爬山,就四处随便走走,最多你累了的话就找个地方歇着,我回来拿车接你。”

他见古晓臣还有几分犹疑,小眼睛里闪过狡黠的光芒,补充说到:“听说大屿山的斋菜很有特色很好吃,臣哥,今天早上一份三明治一杯速溶斋啡不够吧?”

古晓臣向来吃软不吃硬,何况熬了一天一夜,一个三明治确实不能满足他的胃,便就着唐中书施加在他肩上的力道,迈出了步子。

他们在山上瞎逛了一圈,一路上师徒俩有一搭没一搭说说笑笑,倒也挺不觉得多累。大屿山出名的地方除了斋菜还有大佛,他们还是避无可避的来到了寺庙跟前。这天并不是初一十五,来拜访的人不多,加上周围的风光确实宜人,他们便在山顶多停留了一会儿。

唐中书好像突然被电击一样,莫名其妙的停下脚步,仰起头看那二十多米高的佛像,足足看了两分钟!古晓臣被他那种突如其来的庄严肃穆吓了一跳,顺着他的目光看上去,却被太阳光晃了一眼,什么也没看清。

他不知道唐中书这种新新人类也会迷信,再加上暴晒在太阳底下实在让他浑身热得冒烟,还没等开口催促,唐中书终于回过神来,开口说道:“臣哥,你有没有一些很想要却得不到的东西?”

古晓臣一头雾水,不知道他那奇奇怪怪的想法从哪里来,只见太阳底下的唐中书半眯着小眼睛,却还是隐隐透露着锋芒,那是他从未见过的、说不清道不明的锋芒。他的目光注视那尊慈祥庄重的大佛,似是祈祷,又像是喃喃自语。

他听不清、他猜不到、他不知道。

古晓臣猜想他可能在工作中或者生活里遇到了什么不如意,甚至是在感情上被某个不知名的人伤了心,才会让一向自谦勤勉又乐观向上的十仔这样失落无助到妄自菲薄,他可能已经独自惆怅许久,实在是寻不到出路,终于在这种人人皆说灵验的香火鼎盛之地,似乎得到了宣泄的出口。

他就这样被唐中书突发奇想的感触感染到了,心里面竟也一下一下的抽动起来。不知道怎样出言安慰,也不好意思细问唐中书是为了什么而突然伤感,犹豫之间,便又被唐中书抢了话头。

“算啦,我差点忘了,臣哥你不信佛。”

古晓臣看着唐中书牵强的笑,一时不忍心便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你想进去就去吧,我陪你。”

唐中书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还是进到了庙里面。

古晓臣站在唐中书身侧,看着他请了香,跪倒在佛像面前,合上双眼,一副虔诚的样子。

因为晒了太阳的缘故,他的发尾被汗沾湿,散乱的贴在脖子上,他似乎又瘦了,衬衣紧紧贴在背上,显现出肩胛骨的形状,他的眉头轻轻皱着,好像有很多心里话要跟神明倾诉。

在大雄宝殿的缭绕烟雾中,更令古晓臣在意的是,他不经意中看到唐中书头上竟然有了几条白发。

他以为自己被迷了双眼而使劲地揉了揉,却还是看到那几条白发还在原来的地方耀武扬威,古晓臣一下子也被异样的情绪冲昏了头脑。

在他的记忆中,十仔还是那个从训练班初出茅庐的小PA,屁颠屁颠的跟在自己后面,勤勤恳恳、兢兢业业,从不狐假虎威、也从不恃宠生娇,就这样默默的呆在他身边,十年如一日,一直为他解决一些他自己不想亲自动手处理的鸡毛蒜皮的小事,也能在他不在的时候扛起大旗、带着小辈们冲锋陷阵为他打江山,这样的唐中书,那个在他心中不曾长大、十下十下的徒弟仔,竟然也会到而立之年,竟然也会有零星的白发,竟然也会有如此沉重的一面,竟然也会有得不到的东西而寄希望于神灵,古晓臣的眼睛生生的痛了起来。

他中了迷烟一样破天荒地转过身去,学着唐中书的样子去请香,然后也跪在佛像面前,闭上了苦涩的眼睛。

唐中书在他身侧安静的祷告着,近到他能听清对方的呼吸,他紧闭着眼,眼前由一片黑暗,到慢慢有光,唐中书的身影越发清晰。

“……..”

强大到用不着求神拜佛的古晓臣,在那一瞬间突然有了只能诉与神明的隐秘的心愿。如果古sir看到这一幕,想必会大跌眼镜吧。

从大雄宝殿出来的二人保持着沉默,唐中书没有再提起刚才的事情,师徒之间的气氛不免有些尴尬。匆匆赶往斋菜馆,却发现早已过了饭菜供应时间。

唐中书懊恼的抓了抓自己的头发,红着脸说道:“呃,臣哥,不好意思……”

总有一些事情是不会输给时光的,比如唐中书那因为难为情而闪躲的眼神,就像十年前那个挂着八号风球的工作日、看向他的眼神一模一样。

所以古晓臣还是忍不住笑了。

“没关系,等到还愿的时候,我们再来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